close

目前臺灣所流行烏龍茶或普洱茶之泡茶方式約略如下,利用茶荷欣賞茶葉、溫壺洗杯、置入茶葉、溫潤泡、正式沖泡、倒入公道杯、分茶給客人,在泡茶及品茶過程中,茶友可以天南地北聊天,並在悠閒氛圍中,品嚐每泡茶之茶質、韻味、及香氣之變化。


我們有一群茶友每週均固定聚會,由茶友攜帶自己茶葉〈包括普洱、烏龍茶、鐵觀音〉用前述泡茶方式與大家分享。惟聚會要結束時,我偶爾會拿出我的壓箱寶─臺灣陳年老茶,請茶友品嚐,由於質優炭焙老茶取得不易且數量不多,不捨得採取壺泡方式。一般我是用熱水瓶〈容量350cc〉放入約四十顆老茶(約三-四公克),燜三十分鐘然後將茶倒入公道杯,再倒入聞香杯,分與眾茶友分享,而熱水瓶則再回沖200cc燜二十分鐘(或燜更久亦無妨),當然第一泡茶質及香氣較優〈一次到位〉,而第二泡僅將茶質充分釋出以避免浪費,其香氣及茶質就較差。


如果品嚐優質普洱〈十年以上大樹茶生餅、乾蒼或輕入倉〉其茶質及茶氣可能是臺灣灌木烏龍茶所不能及,但是我泡的梨山炭焙老茶〈民國八十二年春茶、新茶樹〉,除有茶氣〈沒有普洱茶強〉外,其焦糖香,可能也是陳年普洱無法類比的。我曾在前面文章提到,喝臺灣陳年老茶可以舒緩頭痛、會想打瞌睡及有安神作用者,就是指這類老茶。這種茶之好處是無論飯前、飯後或睡前喝,均無礙,不會讓人喝了心慌、心悸、胃嘈雜及頻尿,它好像是一位長者,很和藹可親並似冬天太陽令人感到溫暖。因數量不多,每次算幾顆用最節省的方式泡來品嚐,並不是吝嗇而是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芳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