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長官凃縣長德錡在任時勤政愛民、清廉公正,卸任後待人處世熱情謙和,在地方是很受尊重之一位長者,日前因血癌仙逝,享年79歲,很令人不捨。


上星期日與朋友吳董聚餐,我提及凃縣長去世的事,吳董問說幾歲?我回說79歲,他就問我凃縣長有沒喝茶的習慣。據我所知,他老人家怕刺激性及睡眠問題,沒有常喝茶的習慣(因為沒喝茶,曾送我ㄧ些他收藏很久的文山包種、鐵觀音等老茶),吳董說縣長因沒有喝茶,否則喝茶多少可以防癌。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興起找有關茶功用及防癌的文獻,試簡要敘述如下:


陸羽「茶經」: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若熱渴、凝悶、腦疼、目澀、四支煩、百節不舒、聊四五啜、與醍醐、甘露抗衡也。


(註:精行儉德:修身養性,清靜澹泊,生活簡僕。醍醐指經過多次製煉的乳酪,味極甘美。亦指美酒。)


「藥性大辭典」(阮大祥編):茶葉味甘、性微寒、無毒。主解毒治瘡、利小便、去痰熱、清頭目、治多睡、止渴消食、下氣降熱。


「我的第一本茶療全書」(林前良、陳小憶編):


茶的傳統功效:少睡、安神、明目、清頭目、清熱、消暑、解毒、消食、醒酒、去肥膩、下氣、利水、通便、治痢、去痰、袪風解表、堅齒、治心痛、療瘡治瘻、療肌、益氣力、延年益壽等。


茶的現代研究(功效):減肥、降脂、防治動脈硬化、防治冠心病、降壓、抗衰老、抗癌、降糖、抑菌消炎、減輕煙毒、減輕重金屬毒、抗輻射、興奮中樞神經、利尿、防齲、明目、助消化、止痢和預防便秘、解酒等。


茶的有效成分:


1.      生物鹼類:主要有咖啡鹼(又名咖啡因)、茶鹼和可可鹼。三者的藥理性非常近似。人們在正常的飲用劑量下,咖啡鹼對人無導致畸形、癌和突變作用。咖啡鹼的藥理作用,主要(1)興奮神經中樞、消除疲勞、提高勞動效率。(2)抵抗酒精、菸鹼、嗎啡毒害作用。(3)對中樞和末梢血管及心臟興奮和強心作用。(4)增加腎血流量、提高腎小球濾過率,有利尿作用。(5)直接興奮呼吸中樞等。


2.      多酚類:多酚類化合物是一類以兒茶素(約佔總量的70%)為主體的具生物氧化作用的酚性化合物。茶多酚的藥理作用,主要為降低血脂、抑制動脈硬化、增強毛細血管功能、降低血糖、抗氧化、抗衰、抗輻射、殺菌消炎、抗癌、抗突變等。


3.      維生素類:一般分為水溶性(BC為最重要)與脂溶性(AE為最重要)兩類。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它能防治壞血病、增加機體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能促使脂肪氣化排出膽固醇、還有抑制癌物質亞硝胺和癌細胞增殖的作用(具有明顯的抗癌作用)


4.      礦物元素、胺基酸及其他。


總之,茶的功用林林總總,最經典的一句名言:「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問題在於茶性屬寒,又有咖啡因刺激興奮及利尿等問題,致有一些人還沒享受到茶的好處,已經先被打敗,因此拒茶於千里之外。


今天普洱熟茶、陳年普洱老茶、台灣發酵夠有焙火之青茶、台灣陳年老茶等茶性溫和較沒刺激性茶品之流行,也是有其背景及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芳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