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習慣的關係,我從小就喜歡側睡(左手壓在下面與身體成90度垂直,然後右手再置其上與左手成十字形),經過四十年的摧殘,50歲就得報應(不知這是否算五十肩)。記得在豐原上班時就覺得左手肩部酸痛不舒服,拔罐、貼膏藥、浸熱水,甚至到苑裡接受民俗療法(皮膚塗油脂用牛角板片刮身體)均不見改善。


星期例假日回嘉義老家,早上均到林相優美、空氣新鮮、園地寬廣(20多甲)、交通方便(就在市區)的中山公園運動。當時發現一群年長者,在孔子廟後方兒童遊憩場內之不銹鋼(白鐵)溜滑梯旁,用身體努力搓揉者。經打聽因身體酸痛利用溜滑梯之斜度對照身體酸痛部分在做類似按摩動作,據說效果不錯,我也就抱著姑且一試之心態參一腳,當時張秀華市議員也是該處忠實愛用者。95年底我回嘉義上班後,有一次我去日本旅遊,市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根據某議員之建議,將溜滑梯予以拆除(據說溜滑梯雙側護板太低,小朋友曾摔下),改換塑膠製品。在此運動之年長者非常緊張,怕無類似設施可資運動,當我日本回來時,張議員與我聯絡,希望我在遊憩場內能建議做類似運動設施,以應市民需求。在市府黃市長之支持下,我就建議作成目前之形狀(稱作成人體健設施,就是怕小朋友在此攀爬,以致發生危險)


我持續在此搓揉肩胛、背部、臀部、腳部、腳底、太陽穴已近五年,前三年我的肩部關節處都是「烏青」,可能裡面有瘀血關係,目前酸痛已改善八、九成左右,平時已不會酸痛,但在搓揉時仍會有酸痛之感覺,目前我仍持續按摩中。


這種運動比去花錢按摩有效且免吃藥,如果搓揉時帶一條毛巾會更好,因為沒穿衣服之部位,如未用毛巾隔者會有搓不動情形(皮膚與不銹鋼直接搓揉會濇的關係)。另外,搓揉時不宜使太大力量,以致搓破皮膚,應細水長流似的慢慢搓揉,因為酸痛也不是短期造成,因此我們也要有耐心,酸痛就會化之無形。




中山公園一隅


 




中山公園一隅(史蹟資料館)


 




成人體健設施(大鋼管鑲細管,搓揉時較受力)


 



成人體健設施


 



成人體健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芳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